返回上一級
 
金巴崙長老會港澳的宣教事工- 北角堂
港北之角
五零年代之北角只是香港島北面一小角,本會在此發展第三間教會。正如長洲堂和九龍堂一樣,堂會初期的發展以牧養本會由中國遷居香港的會友為主,同時亦積極向居民傳福音。而早期因教牧同工人手不足夠,當時的同工均分擔各堂會的工作。早上在北角堂負責崇拜,下午則在九龍堂崇拜。 北角堂於一九五九年八月四日舉行新堂獻堂禮。初期聚會人數約三十人,大部分會友是由中國遷居香港之會友,亦希不少是附近的居民。當時宋愛倫姑娘由澳門調回北角堂事奉,而萬灼明先生則協助主日學、兒童和探訪工作,並兼任石硤尾金巴崙小學及長洲識字班導師。
早期事工
六零年代,聚會人數增至四十多人。會眾以家庭成員為單位者眾多,不少會友均來自鄰近之屋邨。
這時期同工變動大,在堂會事奉的期間也短至一二年,堂會缺乏一個長期領導的同工。在這期間分別有范綺芳姑娘、趙偉彬先生,溫仙圓姑娘、方綺蓮姑娘和梁建珍姑娘在北角堂服事。
穩步向前
自一九七一年始,萬灼明先生辭去金巴崙小學之教職,全職負責堂會之事奉,並同時在建道和播道兩間神學院進修。梁小甜姑娘於一九七五年任區會同工期間,與夫婿余達心先生積極參與堂會之工作。
早期教會之兒童已成長為青年人,堂會中成年人和老年人也不少,但會眾仍保留在五十人左右,其一的原因是不少早期會友移民外地。堂會於一九七四年經濟自立,並於兩年後按立黃景褆和高鴻鈞兩位為長老,於七七年一月一日正式成立理事會。當時有不少青年信主加入教會,婦女工作也蒙神祝福,教會穩步向前發展。七八年曹阮貞女士(曹恩保師母)任女傳道,幫助探訪和婦女工作。
一九八二年是另一個轉變期。甘耀道牧師正式退休,與師母於同年三月移居美國田納西州。甘牧師雖任區會總幹事,但一家人均積極參與北角堂之事工,甘師母亦負責詩班和婦女工作。堂會決定把甘牧師舊居改作閱覽室,供學生課余溫習自修之用,並藉此接觸未信主的學生。林月愛姑娘亦於同年八月任職北角堂。
八二年一月按立萬灼明先生和余達心先生為牧師。余達心牧師任堂會之顧問牧師。
新的堂址
由八零年到九零年,堂會大概脫離了往日單以家庭為主的會友組成單位,不少人加入教會是經濟參加團契或查經班。當時聚會人數約五十人,惟地方不夠使用,故於一九八三年初遷往七姊妹道新堂聚會,並於二月二十八日舉行獻堂禮,由甘耀道牧師、師母返港主持典禮。
新堂開放作閱覽室,供中學生溫習,堂會亦計劃對內訓練信徒領袖,對外接觸街坊。新的地方,同時也帶給堂會新的挑戰。游玉蘭姑娘於一九八五年任宣教師,帶領青年工作和教導事工,她的夫婿徐正文先生任義務同工,協助教導事工。在以後數年,堂會的同工亦有不少變動。余牧師、師母於八五年調往發展另一新基址─道顯堂,而游姑娘亦於八八年底調往另一基址―沙田堂。萬灼明牧師在事奉多年後,於九零年十一月底離職。堂會缺乏同工一段時間後,黃慕聖牧師於一九一年八月調任,事奉至九三年三月退休止。余梁小甜女士於九三年夏自美歸港後,於年底任北角堂顧問,協助堂會工作。
三十七年來,堂會人事數度變遷。港北之角,仍是神叫教會守望之所。
公開招標 網頁連結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非華語學生學習資訊
Tenders Links Site Map Contact Us Information for NCS Stud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