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一級
 
中國華南區的宣教事工-開荒者
黃金夢
一八九零年,一個青年人甘成國隨著他的叔父、帶著掘金的夢想來到美國,他怎樣也想不到神要在這個國家給予他比金子還寶貴之物。一個主日晚上,他走進德薩斯州的霍城(Fort Worth)金巴崙長老會聆聽田朗博士(Dr. R.M. Tinnon)的講道,造次的機會改變了他的一生。甘成國在信主後不久便蒙召,進入金巴崙大學和金巴崙神學院受造就。
中國!中國!


華南金巴崙長老會的開荒者 
甘成國牧師

甘成國仍就讀期間,曾去信本會刊物:
我最近閱讀華文報紙得悉中國已漸明白基督教的價值。中國目前已有七十萬基督徒。你們對中國的支持和關注仿照的靈魂,神必然祝福美國,我會在我的同胞中盡力為主工作。
甘成國於一八九九年受按立為牧師,最初亦計劃立刻回中國宣教,但總議會卻派他往加州三藩市的華人教會牧會。以後數年,甘牧師分別於恆福(Hanford)、梅錫(Merced)和三藩市的教會事奉,但往中國傳福音的異象卻無時不在他心中。
婦女海外宣教部
本會的海外宣教事工,與本會的婦女海外宣教部(Woman’s Board of Foreign Missions)有不可分割的關係。婦女海外宣教部一直是本會海外宣教事工的推動者、策劃者和支持者。

本會婦女海外宣教部於一八八零年組成。當是由艾雲斯鎮(Evansville)教會的婦女去信呼召本會其他的婦女一同參與這事工:

致金巴崙長老會眾婦女:作為金巴崙長老會的婦女,我們深感日子臨近,我們要在神的預備下,更盡心竭力地投身於拯救在黑暗勢力下的國家的事工。我們已諮詢總議會的意見,現邀請你們派代表出席於一八八零年五月二十五日舉行的會議,以商討組成「婦女海外宣教部」。

七十五位婦女出席該次會議,經商討後,婦女海外宣教部正式成立,並與總議會的海外宣教部(Board of Missions)緊密合作,以派宣教士往海外傳福音為使命。

西伯利亞號輪船
一九零八年夏,甘成國牧師去信婦女海外宣教部,表示他們往中國去傳福音的決心。當時由婦女海外宣教部支持的兩個海外工場正在開展中,總議會亦決定把海外宣教事工完全交由她們負責。但婦女海外宣教部卻沒有足夠的經費與能力支持甘牧師東行。甘牧師當時肯定地回覆婦女海外宣教部: 若你們不能支持我,那末我和家人也決定回中國去。
甘牧師的決心大大感動婦女海外宣教部的婦女,她們禱告後,決定支持甘牧師回國,向這個當時動盪不安的國家宣講一個平安的福音。就在這期間,甘師母病逝,但甘牧師仍意向堅決,要回國事奉。
一九零八年九月二十八日,婦女海外宣教部與甘牧師正式立約,差派他往中國傳道。他早期的經費分別由諾斯鎮宣教會(Knoxville Missionary Society)和肯塔基眾區會(Kentucky Synod)負責。
一九零八年十月八日,甘牧師與其養子耀榮一同登上西伯利亞號輪船,往這個他離別十八年的家鄉去。他並不孤單,因為有神與他同行,並許許多多在美國以金錢和禱告支持他的人。
甘牧師於十一月二十三日抵達香港,再往其家鄉棠下(即新會)。 來到我的家鄉,我只是一個陌生人!我所認識的親友中,除一、兩個外,其他都離世了。但我不孤單,因我知道我的美國朋友為我代禱。我的主也說:「我要與你同在,直到世界末了……」在一個陌生又親切的土地上,甘牧師立於神的應許下,開始他的工作。
穿西服的中國人
甘成國牧師在廣州租得一個小單位,開始他的工作。

他把地方清理好,放一張桌子在中間,一些雜物,一枝美國國旗,便開始講道。

但不久他得離開這個地方,因為附近的居民恐怕這個「外國人的神」為他們帶來災害。甘牧師並不灰心,他在昌興街口租得另一個地方,這次的努力看來較為成功,人們漸漸發覺這個穿西服的中國人和他們一樣,也漸漸聽他講道五個鐘頭也不感到煩悶。

這個小小的聚會點便是廣州大堂的前身,甘牧師勞苦的耕耘,為以後的事工奠下基礎。甘牧師並在此開設學校,為當時適齡的女童提供教育的機會。




公開招標 網頁連結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非華語學生學習資訊
Tenders Links Site Map Contact Us Information for NCS Stud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