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
返回上一級
 
中國華南區的宣教事工- 金巴崙兒童院
金巴崙兒童院位於廣州東山福音中路,當時以港幣$51,209.91購入。院內的建築物包括:「福牧紀念課室」(D.W. Fook’s Hall),多利女子宿舍(Torry’s Girls Dormitory),鍾牧男子宿舍(Jong’s Boys Dormitory),士德頓總務堂(Stockton Administration Building),膳堂和浴室。 兒童院早期的歷史,甘耀敬牧師這樣寫:
本會重辦的兒童教養院,迄今不經不覺又是兩年多了,感謝父神的深恩,在這世界風雲瞬息萬變的兩年裏,力佑我們這大眾的保姆,使他能逐漸的進展者,成為兒童的樂園。但,誰也不會料想到它的前身─兒童保育園,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中產生的,而又成為了本院的泉源。
一九三九年間,廣州淪陷,無家可歸的孤兒,分散在全省的每一個角落,為了挽救這羣流離失所的羔羊,本會逐商得國際紅十字會的同意,以米麥來供應賑濟各兒童,並借用女青年會為收容地點,另由本會聘請職員來擔教養責任,當時人數六十餘人,我們已是盡了最大的努力,拯救了不少無辜的兒童。這樣的過了兩年,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,米麥來源缺乏,但我們依舊在艱苦當中盡力支持,直至一九四三年,日軍侵佔了女青年會地址,再沒有辦法,只好把已收容的兒童疏散到江曲內地裏去,然而在我們的腦海裏縈迴,也可以說,這是我們永遠不會忘掉了的事業。
感謝神,在戰爭結束後的一九四六年,我們終也如願以償在東山買了一座房子和五畝多的園地,成立了今日的本院,一九四七年春,便開始收容家貧無依的兒童。為了經費所限,現下收容教養兒童僅三十七人,故甚盼主內兄姊及熱心兒童
福利事業人士,能予我們以同情的援助及代禱,這是今後深切的厚望。
當時總會在為兒童院的需要而呼籲奉獻的單張上這樣寫著:
我願意支持一個中國的孤兒―
$120(供給衣食、醫療、學斧和職業訓練一年)
$60支持六個月
$30支持三個月
$10支持一個月
兒童院的設立,正吻合當時中國的需要。甘耀道於一九四六年離開國際救援的工作後,不久便擔任兒童院院長一職,致力發展這有意義的事工。
關於院內的生活和院童的個人見證,簡錄如下:
本院為教會所主辦,故院內一切行政設施,皆以基督為主,對宗教生活極為注重,設有宗教生活極為注重,設有宗教主任負責,每星期日有主日學,並參加本會教會崇拜,每日早晨和晚上,有早晚會及兒童樂園的組織……
本院院址坐落市之東郊,環境優美,空氣清新,有院地五畝,設男女生宿舍、儲物室、課室、職員宿舍、禮堂、辦公樓、圖書館、膳堂等之外,並設有籃球場、排球場、遊戲場等,使學童於課外有正當娛樂,更可鍛鍊強健之體魄,又闢有農作場,種植各種蔬菜及花果。
本院經費來源,大部分由金巴崙長老會集中其屬下各堂之團契及私人教友所捐助,每一兒童由個人或一團契認養,衣、食、住、教育等項費用每名每月約需港幣三十元。
甘耀道
我十二歲時就死去了父親,所以我是個孤兒。
我家裏有三個姊姊四個弟弟,和我一共八姊妹。
自從父親死後生活困難,因我母親不能有這麼大能力養育八個孩子,但我母親對於我們抱著莫大的希望,希望我們得救,更為主出力傳播福音。
我的家庭困苦所以難以維持,但感謝主祂愛孤兒祂不丟棄我,感動石灣堂主任余少莊女士介紹我兩個弟弟入了童光院,後來我也得神恩她又介紹我入本院讀書,至於我的三個姊,大的兩個入神學院,一個在家庭工作。我入了本院後,各方面都很好,兄弟姊妹好幾十人,各先生很和藹可親,先生不但注意我們衣、食、住、行、學問等,而且注意我們的靈性,我在院裏像過著樂園的生活,充滿濃厚屬靈的風氣。
感謝主,祂引導我到這個好的環境,可想到主的恩典是何等高闊呢,這真是值得我們稱頌的!
「我的自傅」五年級•潘士諤
正當本會各事工在戰後待推進之際,中國掀起巨變,這巨大的改變給中國帶來一個比戰爭還大還深遠的影響,全中國的教會也隨著走上一條艱辛的道路。
公開招標 網頁連結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非華語學生學習資訊
Tenders Links Site Map Contact Us Information for NCS Stud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