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一級
 
中國華南區的宣教事工- 別矣吾土
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一四九年十月一日正式成立,中國遂走上一條與過去完全不同的道路。
根據統計顯示,在新中國成立之時,全中國約有二千名基督教的宣教士,教會產業總值二千七百萬美元,全美各宗派的教會在該年內為中國宣教事工的奉獻達八百萬美元。基督教會在全國共辦有十三間大學,數以百計的小學和中學,超過二百間醫院和無數診所,各種社會服務等。教會在中國的工作並未立刻終止,但延至五零、五一年時,反外的形勢已十分明顯,當時已不容許任何宣教士入境而留在中國的教牧傳道和宣教士,紛紛遭受各種不同的壓力,延至五一年底,差不多所有的宣教士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離開中國,他們當中不少人便取道往東南亞的工場事奉。
甘耀敬牧師於一九四九年底舉家赴澳門後,便不得再進入中國的工場。甘耀敬牧師因當時並未受按立,仍可自由進出中國,但到五一年,也逼得遷往澳門。本會只得幾位教牧同工仍留守教會,其中包括廣大堂的甘建磐牧師。
本會從一九四九年的年報顯示,當時廣大堂有會友423名,沙溪堂會友共350名,兒童院正計劃擴展,以收容更多無助中的孤兒。本會在華南區的工作經過四十多年的艱苦耕耘,在整個政治局面改變時,本會的教會於五零年初期逐漸被逼停止聚會。不少會友親眼見教會物業被毀,聖經、詩歌書被焚,甘建磐牧師和其他同工接受勞改、再教育,本會所有的教會已停止聚會。 神帶走祂的工人━教牧、宣教士,但神仍留下一羣祂忠心的兒女默默地在工作,神繼續祂的工作。
後記
一九八八年四月,本會在香港的部分同工踏上廣州路,為的是追尋昔日本會各教會的蹤跡。我們盼望知道:昔日的堂址仍在嗎?會友們怎樣了?以下部分資料由阮永福牧師和其夫人潘琼珍牧師提供。
本會於解放前的廣州市有三間教會:
廣大堂的堂址已拆毀。現址為一間幾層高的商業公司,另一半堂址現為市場的一部分。
東漖堂位於廣州郊區,辦有東漖小學,黃逸民牧師曾任主任。當漖堂約於一九五一年關閉。
河南堂地址位於龍導尾(龍尾導)將軍直九號,往訪時舊堂址仍存。解放前有會友百多人、主任牧師為梁偉生牧師。梁牧師夫婦仍健在,住在教會二樓。目前的堂址已轉為一文化店,租予當地辦識字班和閱覽室。政府的計劃是以後改建為老人院。
中山市三堂:
沙溪堂的舊址已改建為一製衣工場。本會會友於五一年教會關閉後仍在沙溪市其他的信徒一起暗中聚會,他們表示「聚會從未停止過」。到八零年代初期,由於政府政策改變,仿照便開始要求政府撥還本會在市墟的一個鋪位,並在該址聚會至八四年左右,才由政府正式撥地興建一間教會,名隆都堂(隆都乃沙溪古名)。目前在隆都堂聚會的人不少為本會昔日沙溪堂會友。 大環堂和可岐堂原址不存。
另外的堂會情形:
佛山古洞堂位於彿山古洞直街。於文革時,部分堂址被毀。
石灣堂堂址不存。
松江福音堂於解放後不久便結束。
兒童教養院目前為一小學。
廣州市銀河公墓內的一側為基督徒安葬的地方,本會和其他各教會,信徒的墓地均在此。本會昔日不少的信徒與他們所愛的牧師,包括甘成國牧師和甘建磐牧師均在此安睡,等待號角吹響的那個晨早。
公開招標 網頁連結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非華語學生學習資訊
Tenders Links Site Map Contact Us Information for NCS Students